高雄油漆工程 關於我們
服務項目
油漆工程 藝術漆工程 壁癌處理 防水工程
工程案例 常見問題 油漆知識 聯絡我們

油漆知識2 > 文章內容

室內油漆怎麼選?水泥漆 VS 乳膠漆

無論是進行軟裝設計或室內設計,油漆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。油漆在整個空間中占據相當大的視覺面積,對整個空間的風格有著重大的影響。一般而言,室內油漆主要分為水泥漆和乳膠漆兩大類型,現在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兩種油漆,看哪一種更適合您的需求

 

關於水泥漆

水泥漆顧名思義是以水泥為基材的塗料,分為水性和油性兩種。一般來說,油性水泥漆常用於室外,而水性水泥漆則分為適用於室內和室外兩種。

 

水性水泥漆主要由耐水、耐鹼性優異的水性樹脂為主要成分,再添加遮蓋顏料和特定助劑製成。光澤度分為有光、半光和平光(無光、亞光)等三種,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喜好進行選擇。一般來說,室內使用時我們會建議選擇平光,這樣看起來更有質感。

 

關於乳膠漆

乳膠漆,簡稱乳化塑膠漆,由水溶性聚乙烯醇和壓克力樹脂製成,並加入耐候性顏料製造。俗稱塑膠漆或PVC漆。通常適用於室內空間(也有針對室外的乳膠漆)。乳膠漆有不同的光澤度可供選擇。各家廠商的乳膠漆有多種功效,包括除甲醛、抗菌、淨味等。如果家裡有嬰兒或對空氣敏感,建議根據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乳膠漆。

 

水泥漆vs乳膠漆 超級比一比

 

有害成分

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室內空氣品質,尤其在裝修時關注甲醛含量。對於台灣的油漆產品,只要選擇擁有合格綠建材標章的產品,便能找到對環境影響最小、對人體無害的產品。

 

因此,不論是水泥漆還是乳膠漆,都存在符合綠建材標章的產品。只要慎重選擇,就能找到優質的產品。相對於水泥漆,乳膠漆擁有更多附加功能,例如除甲醛、抗菌、淨味等,供您選擇!

 

顏色覆蓋性

顏色的覆蓋性會影響油漆的用量和施工時間。一般來說,如果底色為白色,無論是水泥漆還是乳膠漆,大致上塗兩道即可。但如果底色為其他顏色,水泥漆通常需要2-3道來覆蓋底色,而乳膠漆可能需要3-4道。且乳膠漆色彩越鮮豔,覆蓋度可能越差,也可能較難均勻塗抹。如果稍有刮傷需要補色,乳膠漆可能需要重新塗刷整道牆,以保持顏色的均勻。

 

使用壽命

一般情況下,乳膠漆的壽命比水泥漆更長。水泥漆的平均壽命約為2-3年,而乳膠漆的平均壽命約為5-6年。但每個房屋和地區的情況可能不同,壽命可能會有所延長或縮短。

 

乳膠漆的漆膜比水泥漆厚,因此在日常使用中,如果不小心擦傷牆壁產生污漬,乳膠漆清潔起來比水泥漆容易。此外,經過多次擦拭,水泥漆可能容易褪色。

 

漆膜細膩度

水泥漆是經濟實惠的基本塗料,其內容物中粉料比例較高,因此漆膜的細膩度不如乳膠漆那麼高。因此,如果您在意表面質感,建議選用乳膠漆。但無論使用哪種油漆,牆壁本身需要一定程度的平滑度,才能使油漆效果最佳。因此,修補和打磨程序是必須的。

 

價格比較

在相同塗布面積的情況下,由於乳膠漆的材料價格本來就較高,且需要塗更多道,因此換算下來價格大約是水泥漆的3倍左右。如果請專業工人進行施工,乳膠漆的工錢也會略高於水泥漆。

 

聯絡資訊

0977762377

line@:@208fpdvj

高雄市鳳山區鳳仁路110巷332號二樓

服務項目

室內油漆工程 室外油漆工程 護木漆工程 專業油漆粉刷 乳膠漆工程 防水工程 水泥漆工程 防火漆工程 聚氨酯漆工程 油性漆工程 室內外油漆粉刷 金屬漆工程 藝術漆工程 仿清水模工程 大樓油漆工程 木器漆工程 藝術塗料工程
logo-小熊油漆
高雄油漆工程 關於我們 服務項目
油漆工程 藝術漆工程 壁癌處理 防水工程
工程案例 常見問題 油漆知識 聯絡我們

line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