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油漆工程 關於我們
服務項目
油漆工程 藝術漆工程 壁癌處理 防水工程
工程案例 常見問題 油漆知識 聯絡我們

油漆知識2 > 文章內容

室內進行油漆工程 建議使用哪些油漆呢? 30年經驗師傅告訴你

室內油漆的種類

室內油漆一般分為「水性」和「油性」兩種,區別在於稀釋油漆時使用的物質不同。水性油漆使用「清水」稀釋,而油性油漆則使用「有機溶劑」(如甲苯、松香水等)。針對室內粉刷的需求,我們推薦使用「水性塗料」,主要考慮到健康因素

 

市面上有很多水性塗料獲得了「健康綠建材」認證,這些產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)非常低,製造過程中不添加甲醛、重金屬等有害物質,能夠保障居家環境的健康。

 

油性油漆則較為傳統,過去常用於室內粉刷,但由於其製程技術限制,漆膜強度和性質上不如水性油漆。此外,為了稀釋油性油漆必須添加有機溶劑,會釋放刺激性氣味和有害物質,對於長期居住在房內的居民可能帶來健康擔憂。

 

隨著科技進步,水性塗料的性質已趨近甚至優於油性油漆。自1992年歐盟環保政策開始,全球油漆產業也積極推行「油轉水」。因此,現今市場主要傾向於使用對人體無害的「水性塗料」。水性塗料又可分為較為健康且質地細緻耐刷洗的「乳膠漆」,以及較為經濟實惠的「水泥漆」

 

水性油漆對比:水泥漆與乳膠漆

 

水泥漆:經濟實惠

水泥漆是一種適用於水泥牆面的塗料,如其名,以清水稀釋(通常比例為10~20%)。其特點是施工簡單,容易塗刷,適用範圍廣泛,並有多種光澤度可選擇,包括有光、半光、平光、啞光。光澤度反映了漆膜表面在光線照射下是否會反射,有光澤表示會反射光,而啞光澤則不會。

 

乳膠漆:安全健康且耐刷洗

乳膠漆是比水泥漆更為細緻的塗料,適用於室內牆面,不建議在室外使用。與水泥漆一樣,它也是以清水稀釋(通常比例為10~20%)。乳膠漆的特點包括物質對人體較為健康,且具備不易弄髒、耐刷洗的特性。此外,不同的乳膠漆產品還具有抗菌、防霉、竹炭除醛等多種特性。相對於水泥漆,乳膠漆的價格稍高,而其光澤度則多為平光。

 

室內油性水泥漆推薦

目前市面上的油性水泥漆幾乎都是使用虹牌油漆的油性水漆。然而,油性水泥漆需添加甲苯作為稀釋劑,因而帶有刺激性異味。因此,除非特殊情況,我們不建議在室內使用此類油性水泥漆。

 

聯絡資訊

0977762377

line@:@208fpdvj

高雄市鳳山區鳳仁路110巷332號二樓

服務項目

室內油漆工程 室外油漆工程 室內外油漆粉刷 仿清水模工程 木器漆工程 防水工程 聚氨酯漆工程 金屬漆工程 藝術塗料工程 水泥漆工程 專業油漆粉刷 乳膠漆工程 大樓油漆工程 防火漆工程 藝術漆工程 油性漆工程 護木漆工程
logo-小熊油漆
高雄油漆工程 關於我們 服務項目
油漆工程 藝術漆工程 壁癌處理 防水工程
工程案例 常見問題 油漆知識 聯絡我們

line icon